首页 > 工作动态

去年我市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28.11亿元补贴惠及992.75万人次

时间:2023-01-06 15:01 来源:安阳日报

    2022年12月31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22年我市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项目90个,共发放补贴金额28.11亿元,补贴惠及992.75万人次,发放成功率99.09%,社保卡占比率99.86%,计划发放项目、发放成功率、社保卡占比均居全省前列。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各项管理工作。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狠抓推进落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实现了“一项机制助审核、一张卡片领补贴”,进一步确保了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扩量。

    为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让群众精准、迅速地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市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坚持动态更新补贴政策清单,牵头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完成我市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清单,并同步调整“一卡通”系统补贴项目库,配置发放流程,确保补贴资金顺利发放。全市坚持统一补贴资金发放载体,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以及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各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召开安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协调推进会,解决补贴资金发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日常持续做好补贴对象社保卡新(补)办、银行账户激活、信息采集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精准发放。

    2022年4月,我市开展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专项行动。市财政局会同市人社局联合邮储、建行、农商行、中国银行组成149个“突击激活小分队”,深入内黄县伏道镇、安阳县都里镇、殷都区水冶镇等多个村镇、社区、街道开展“社保卡精准激活”服务,并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联合农信社利用多辆自带电子屏流动宣传车,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宣传,现场为群众制作、激活社保卡,受到群众好评。同时,财政部门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比对文峰区、北关区、龙安区、安阳县、内黄县补贴户信息,为享受惠民惠农补贴的2.2万余人发送公益短信,提醒补贴户及时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

    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财政部门会同人社部门编印“一卡通”政策百问宣传手册4万余份,印发《致全市广大群众的一封信》30万份,制作《全市广大市民激活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告知书》大型宣传海报2万余份,分发至乡镇、村委、社区、街道,在醒目处进行张贴,广泛宣传“一卡通”政策。通过权威主流媒体介绍国家的好政策,多渠道、多方位、多平台、多角度对“一卡通”工作进行深度宣传。

    同时,市财政局对所辖县区“一卡通”工作开展督导调研,动态掌握县区工作进度。粮补发放期间,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督导组,大力推进全市惠农补贴工作,对辛村镇、瓦店乡、伏道镇、古贤镇激活进度进行数据摸底排查。市财政局会同市人社局对全市代发金融机构进行调研督导,对金融机构代发协议履约、服务保障、操作规范流程做了再次部署,有力促进了县区“一卡通”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为保障补贴资金安全,财政部门对粮食补贴资金发放实施全流程监管。在发放过程中做好做细补贴面积核实、补贴发放公开公示、补贴信息采集工作,了解掌握批次创建、信息采集核查等情况;组成督导组深入乡镇实地进行专项督导,对所辖县区两项补贴社保卡激活率采取周通报制度,加快工作进度;收集金融机构在发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优化“一卡通”系统和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及时兑付财政补贴资金,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一卡通”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工作,精准采集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信息,为补贴资金发放做好准备;大力强化基层宣传,深入基层,为群众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高数据时效性,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工作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撑,扎实做好补贴发放基础工作,全面提升“一卡通”发放质量,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资金及时、精准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