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信息公开

安阳市财政局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时间:2022-03-29 14:56 来源: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豫财监〔2021〕36号)的安排部署,安阳市财政局组织对安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阳蔬菜副食品有限公司、安阳市国盛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市国恒商贸有限公司、安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市国兴工业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安阳市国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阳市国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8家国有企业开展了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检查结果表明,随着财经纪律约束和会计监管力度加大,大部分被检查单位能够较好地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业会计准则等法规制度和相关财税政策

检查中也发现,被检查单位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资产不实等问题;二是企业会计制度方面,存在少记成本费用等问题三是会计核算及会计基础工作方面,存在不合规票据,账表不符等问题四是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对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方面及内部监督等方面,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安阳市财政局在集中审理、征求被检查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被检查单位调整会计账务、完善会计手续、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有效维护财经秩序,推动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