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3-07 16:34 来源: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4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财政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现波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万小虎主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军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21年度重点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传达了市领导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林州市财政局、殷都区财政局、内黄县财政局,市财政局预算科、机关党委先后作典型发言。

  王现波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统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任务较好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财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王现波强调,2022年,要继续坚持“四个立足、四个强化”这一基本思路和工作布局,抓住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集中破解九个方面的短板弱项两条工作主线,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二十项重点工作,多层面、全方位推动全市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全局,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省、市各项重大决策。一要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坚决防止资金挤占挪用、沉淀闲置。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方面的预算支出要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加强“重大项目招商和建设专项资金”管理,逐年放大对社会资本的撬动倍数。加强与省对接,积极推荐直投项目、招商项目和设立子基金。综合运用专项资金、财政奖补、担保贴息等政策措施,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二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分类分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养护。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支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四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认真梳理未来三年法定债券还本付息情况,确保法定债务不出现任何风险。认真做好隐性债务化解,确保按期完成化债任务。树牢“三保优先”理念,确保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规定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不提过高目标,不做过高承诺,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强化预算约束,严控新增,确保暂付款只减不增。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优化土地收入结构。五要深化拓展国家、省财政改革成果。增强大局意识,扎实推进财政直管县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收支管理,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全面落地实施。加速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应用,确保进度和质量“双提升”。

  二是立足全市,强化谋划协调,全力推进重大专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要努力完成全年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巩固上年制度成果,推动综合治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非税收入组织的服务与指导,查短板、找弱项,实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分析研判,提高收入的精准性。二要下更大力气助推城市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市辖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拿出货真价实的支持措施。按照“核定基数、增收分成”的原则,将部分非税收入下放各区征管。按照“事权下沉、支出共担”的原则,大力推进市与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三要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2+4”多方联动机制,齐心协力做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质量审核,评估审核结果与下年度预算资金安排挂钩。完善抽查复核机制,对部分已被评价的重点项目“回头看”。聚焦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城市建设等领域,选好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持续加大对县(市、区)的指导力度,确保2022年底市县区层面基本实现“三全”目标。四要打造专项债券管理工作升级版。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制度,建立高位推进机制。五要全面提升财政高质量发展水平。围绕财政牵头的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用功发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六要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改进措施。加强信息化支撑,提高项目资金审批效率。实施优质项目培养计划,在项目申报、验收、支付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七要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高标准、快速度推进我市国企改革工作,保证改革措施真刀真枪,改革效果实实在在。客观扎实地完成市管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责任目标考核工作,兑现既定各项奖惩规定。按照更加突出经营、更加突出转型、更加突出主功能发挥的原则,制定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加强企业财务监管,完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在“铸魂”“固本”“培训”“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规范国有企业干部职工退休管理,提升国有企业老干部服务水平。八要全面提升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解决专项清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挖掘资产最大效益。

  三是立足自身,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一要全面加强财政监督。切实强化会计质量监督,提升会计行业监管水平。持续推进“一卡通”管理,尽快做到资金、人员全覆盖,同步跟进资金发放规范性、时效性监管。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全过程动态监控工作机制,以最大效益惠企利民、拉动增长。落实上级要求,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二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四个聚焦、十个变”,刀刃向内,躬身入局,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优化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招聘力度,持续加强财政专业力量。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干部素质。

  四是立足融合,强化质量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究相结合,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财政改革发展高质量。二要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安阳市财政局机关党建“四级五岗”责任清单》,坚持业务科室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双责任人制度,扎实做好党支部党建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积累新经验,再上新台阶。三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以案促改”,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四要持续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落实“一岗双责”,增强规矩意识,强化日常监督,增强斗争本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