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系统重点工作盘点推进座谈会

时间:2021-12-08 15:32 来源:

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系统重点工作盘点推进座谈会

为抓好财政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12月6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系统重点工作盘点推进座谈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现波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财政局领导宋红星、王建林、田文红,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市财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军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财政局、市财政局有关科室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财政收入组织、直达资金管理、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财政部门牵头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等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市财政局参会领导分别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现波结合各县(市、区)和市财政局有关科室工作汇报,对今年以来的相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全市财政系统要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确保履职到位。一是抓好责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党组会要定期进行研究。要足额安排衔接资金预算,落实资金保障责任。同时,要建立健全机制,落实资金监管责任,及时发现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二是高度关注项目实施。要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参与项目谋划,做到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深度融合。县(市、区)财政部门要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建立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资金支付进度。三是认真梳理和盘点衔接资金使用情况。要及时盘点,查找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卡点、堵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打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切实加快相关报账手续在财政部门内部的传递速度,加强现金调度,确保“应支尽支”。四是做好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要克服麻痹思想,借鉴之前工作经验,以“绣花功夫”做好我市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市核查组反馈的问题,要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二、抓好收入组织工作。近年来,全市财政系统共同努力,主动作为,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全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成绩来之易。 临近年底,全市财政系统要积极作为,认真谋划,全力以赴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增收方面,要认真分析查找征管漏洞,及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对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努力涵养税源,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节支方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深入开展财政绩效评价,积极推进全过程、全覆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直达资金管理要建立完善机制,列出项目资金清单,及时分解责任任务,建立台账和日报制度。要加强动态监控,精细化分析资金支出进度慢的原因,加强督促指导。要摸清底子,抓紧把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分解至相关科室、相关县(市、区)。各县(市、区)要加强与市财政局的对接,抓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

  四、抓好专项债券支出管理发行专项债券是国家稳投资的重要举措。全市财政系统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红利。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与发改部门对接,主动作为,及时提请党委、政府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的谋划管理。二是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全市财政系统要高度重视,加快全市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三是规范资金管理。严格落实上级债券资金管理规定,规范使用专项债券资金。

  五、加强财政部门牵头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指标管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安阳整体形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了工作汇报。全市财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集中力量把这项工作做好。一是认真研究考核评价体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统筹安排,动态统计和通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完成情况。二是根据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求,科学做好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三是落实责任,加强市与县(市、区)的工作联动,加强预算绩效考评工作。各县(市、区)要落实考评体系要求,逐项对照,进一步推动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