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时间:2024-02-23 11:11 来源:

2月19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红旗渠精神奖”表彰大会暨深化“四敢”行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推进会上,市财政局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受到通报表彰。

2023年,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抓收入、保重点、促发展、强管理、防风险、守底线,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加强财政收入管理,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5.7亿元,同比增长6.1%,双双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力稳住财政运行基本盘。二是着力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推动财政直达资金规范高效运行,切实保障中央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2023年我市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进度100%,支出进度96.6%,位居全省第1位,被省财政厅通报表扬。三是着力保障民生项目支出,不断加大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发挥财政对民生福祉的兜底、保障、普惠作用,2023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31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5%,同比增长3.5%。四是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发行专项债券、市级预算安排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殷墟博物馆、安阳红旗渠机场、高铁枢纽等重点项目建设。五是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严控政府债务风险,采取明确目标、压实责任、预警提醒、督导推进、发函约谈等措施,确保全市债务率稳中有降,风险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