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时间:2024-01-25 15:45 来源:

 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发布会,并就财政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赵庆业介绍,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财政系统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并有力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受全省经济恢复向好以及2022年低基数等因素影响,2023年,全省财政总收入6972.5亿元,增长12.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12亿元,增长6.2%;地方税收收入2855.1亿元,增长10.2%,财政收入的恢复性增长总体符合预期,与经济运行态势大体一致。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规模稳步扩大,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62.6亿元,增长3.9%,连续5年超过1万亿元,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一年来,省财政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习惯“过紧日子”,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每一分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用党委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稳日子”“好日子”。“财政民生支出”包括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旅游与传媒、农林水、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等9大类。2023年,全省民生支出8081.5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3.1%,持续稳定在70%以上,为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围绕“劳有所得”,优先稳就业保就业

  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3.1亿元,增长7.9%,支持稳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其中,就业补助支出46.2亿元,增长15%,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稳中提质,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0.3亿元、减征社保费56.1亿元,助力企业减负稳岗。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1.4亿元,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总投资规模105.9亿元,带动新增就业44.7万人。

  围绕“学有所教”,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全省教育支出1990.7亿元,增长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8%,继续保持财政第一大支出,全面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

  围绕“病有所医”,推动健康河南建设

  全省卫生健康支出1143.2亿元,支持更好保障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别是筹措583.2亿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610元提高到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84元提高至89元,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围绕“弱有所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筹措119.7亿元,用于落实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惠及全省306.3万名城乡低保对象、48.3万名特困人员、4.5万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2.1万名残疾人等困难人群。筹措109.3亿元,支持做好退役军人优抚优待等工作。

  围绕“老有所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筹措707.7亿元,支持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分别增加119元、142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3元逐步提高到128元,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围绕“住有所居”,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

  统筹57.2亿元,支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发放租赁补贴等,惠及居民75.75万户(套);下达资金4.9亿元,支持1.8万户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等。

  2024年,省财政将继续坚持“为民理财、理财为民”,不断加大民生保障财政投入力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底线、增福祉,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可及性均衡性,同时通过强化管理、动态监控等手段,把群众的“生存钱”“救命钱”紧紧看住、从严管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