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时间:2023-06-02 18:01 来源:


近日,由市财政联合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牵头申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项目,正式通过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2023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被确定为 “十四五”第批示范城市,将获中央财政10亿元的资金支持。

自申报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推进申报工作在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中,我市衡水市、葫芦岛市、扬州市等其他16城市展开竞争性答辩,得到评委和专家的一致认可,成功通过评审被确定为第三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我市是继鹤壁市、信阳市、开封市之后,我省第4个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城市作为中部地区入选的地级以上城市,我市在实施期内将获中央财政定额补助10亿元。此次入选有利于修复我市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用足用好奖补资金,通过建立上级转移支付快速拨付机制,使资金快速落实到项目。充分发挥中央补助资金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完善土地出让收益补偿机制、生态环保补偿机制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对奖补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封闭运行,确保每笔资金拨付使用都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同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整个过程突出城市内涝缓解程度、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资金使用效率等目标,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打造中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融合创新示范样板提供财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