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召开2023年度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0 16:05 来源:

  市财政局召开 2023年度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2月9日下午,市财政局在二楼综合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国企党委书记王现波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到会指导工作。

  会议对2022年度国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三家中管、省管企业党委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做视频经验交流,投资集团等四家市管企业党委负责人进行现场党建述职。王现波点评了市管企业述职情况,并对我市2022年国企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财政局召开 2023年度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王现波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力拼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奋进之年,做好国企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作用关键。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以党建工作新局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高质量,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高标准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企业党委书记要亲自谋划组织,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督促提升学习效果。要采取集中轮训、一线宣讲、专家辅导等形式,利用微视频、微动漫、网络课堂、线上测试等方式,让学习“走新”“走心”。

  二要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强化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标准要求,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各企业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要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形成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良好局面。要立足自身,采取灵活方式加强对党务人员的培训,科学设置课程,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要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标准放在首位,重视从生产一线、高知识群体中发展,严格发展程序,确保新党员质量。要丰富主题党日、党课内容,按程序开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确保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持续推进融合,确保党建与生产经营“双促进”“双发展”。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狠抓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深落细,增强党委议事决策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按照便于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调整党组织和党员分布,确保哪里有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要通过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发挥企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突出党建活动融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邀请党代表、“两优一先”模范等先进典型,深入企业组织小型事迹报告会、宣讲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送到企业党员职工中,把先进事迹、特色工作送到基层党组织和工作一线。要完善党务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轮岗交流制度,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经营技术骨干,把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企业生产发展和经营业绩目标完成提供人才保障。

  市财政局县级领导,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注会党委以及市15户中管、省管企业党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