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安阳市财政局聚焦四个持续发力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时间:2022-12-07 10:41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今年以来,安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目标,积极克服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以及防疫性增支、政策性增支、保障性增支“三碰头”的双重压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资金协调、政策聚焦,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在稳经济大盘上持续发力

  一是成立安阳市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财、税、银三部门会商机制,加快留抵退税资金拨付进度,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截至11月底,办理留抵退税40亿元,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5.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031户。二是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统筹基建资金、车辆购置税资金、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洹北中学迁建、东风桥桥梁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安排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50万元,统筹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1920万元,扶持安阳市企业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项目,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四是依托重大项目招商和建设专项资金,引导其他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安阳战新基金、元禾新能源基金、河南和丰新材料基金3支子基金,做大做强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进一步放大基金对社会资本的撬动倍数,大力支持东旭光电“王者熊猫”二代盖板玻璃、克能锰酸锂电池等11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五是支持开展“惠民购车•乐享生活”汽车促消费、“助商惠民•乐购安阳”电子券发放等活动,有效刺激拉动消费。

  在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上持续发力

  一是研究制定耕地占用税信息比对、存量资产盘活处置等5项财税收入挖潜措施,全力以赴规范收入组织。加强非税征收预测分析,督促重点执收单位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征收成效。1-1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5.7亿元,为年预算的93.5%,超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8%。二是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部门结余资金按规定统一收回后统筹使用。年度预算批复后,要求部门严格按规定的项目用途使用,不得随意变更。对年末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压减其下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三是发挥财政牵总作用,密切关注中央和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与上级部门的信息对接,做好项目筛选和申报工作。

  在规范预算执行上持续发力

  一是建立“支出预算余额控制支出指标、支出指标余额控制资金支付”机制,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二是落实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快速拨付机制,分类明确资金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要求不需要二次分配的上级补助资金3个工作日内拨付完毕。三是严格规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管理,构建横向覆盖所有直达资金、纵向衔接各个环节的管理体系,及时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的支撑作用。截至11月底,全市中央直达资金分配进度100%,支出进度87.7%。

  在防范化解风险上持续发力

  一是细化年度目标和化解计划,因地施策,一债一策,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管控,督促各县(市、区)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二是加强对县(市、区)库款监管,优先保证“三保”支出,确保国家标准工资和基本民生补贴等不出现问题。三是突出抓好高风险市管企业债务风险识别、检测和管控,高度关注企业历史债务风险化解和新增债务规模,督促引导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合理规划发债规模和节奏,防止违约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