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10-31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视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加压奋进,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精神动力、工作实效,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在现代化安阳建设中创造新奇迹。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因为它留给后人的不仅是解决吃水问题的一项伟大工程,还昭示了红旗渠建设者们顽强拼搏的斗志,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没有工具自己制,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炸药自己造,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历时十年,林县人民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被誉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奇迹”。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因为它记载着中华儿女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历史,是永远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年,林县人民凭着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在太行山上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生动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半个多世纪以来,在红旗渠精神激励下,林州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一路栉风沐雨,书写传奇。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源自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毅力。从大禹治水到愚公移山,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路走来,红旗渠精神创造的奇迹,无不展现中华儿女战天斗地的英雄气魄。安阳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要结合实际把红旗渠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激励干部群众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因为它是一条流淌着共产党人初心的精神长河,它孕育的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风险挑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让红旗渠精神映照我们的初心。只要我们精神不倒、脊梁不弯、意志不屈,就没有翻不过的高山、跨不过的沟坎、闯不过的难关。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融入安阳“一个强市”“八个领先”建设中,继续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现代化安阳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安阳答卷。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红旗渠精神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