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信息公开

安阳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时间:2022-06-13 09:39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财会监督主责作用,推动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范政府会计核算,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豫财监〔2022〕15号)要求,安阳市财政局对安阳市教育局、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户单位开展2022年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2户单位较好地执行《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完善了会计科目体系和非财政补助收入的会计核算,积极改进财务报表体系。但在新旧会计制度衔接、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旧会计制度衔接上存在会计科目与《政府会计制度》不相符、财务报表编制不完整问题;二资产管理方面存在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计提折旧额不准确等问题;三是会计核算及会计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票据不合规,附件不完整等问题四是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问题。如定期财务分析、单位绩效评价、内控制度监督等缺少相应的内控制度规定。

安阳市财政局针对检查问题,对单位下发征求意见函,集中反馈意见,并组织召开检查工作审理会,依法依规对2户单位下达处理决定,责令被检查单位调整会计账务、完善会计手续、健全内控制度,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的会计监督职责,有效维护财经秩序,推动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范政府会计核算,使政府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