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坚持“四个聚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2-05-09 15:12 来源: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健全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夯实保障职责,着力强化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着眼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和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全面梳理财政部门保障重点。研究制定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从调整优化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等方面,制定12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拿出4条保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确保扛稳扛牢财政保障责任。

      二是聚焦资金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强化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加强对县级投入的跟踪督促,引导县级加大衔接资金投入。

      三是聚焦统筹整合。采取市直部门联合会审的方式对脱贫县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提高整合资金项目的规范性。按照“一案一表一台账”的管理思路,以整合资金项目为抓手,动态掌握脱贫县项目实施、资金支付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四是聚焦资金监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加强衔接资金支付进度工作调度,确保支付进度与项目实施进度相匹配。压实行业部门责任,督促落实绩效评价主体责任。强化县(市、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突出资金使用成效,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