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精神文明建设

安阳市财政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08-24 09:0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安阳市财政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

一是聚焦民生改善办实事。积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开惠及全市人民,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线与导向。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分别拟定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列出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对标对表、责任到人,实行销号式推进,切实体现工作实效。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的通知》,积极实施各项惠民政策,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确保我市民生各项工作持续有效落实。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加大民生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全市财政预算安排民生支出279.5亿元,占一般公共支出预算的71.1%。在预算执行中,进一步加快民生项目支出进度,1-7月份,全市民生项目实际支出198.3亿元,为年预算的70.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4%。其中:教育支出55.3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9亿元,同比增长3.7%。

二是聚焦服务企业发展办实事。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牵头作用,协调组织税务等部门周密安排、统筹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减税降费3.2亿元,其中减税2.8亿,降费0.4亿元。以财政部门“三池三贴息,四贷两担保”为重点,先后赴汤阴县、安阳县、文峰区、殷都区宣讲财政惠企政策,努力扩大政策受益面,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截至目前,已经向19家企业发放外贸贷款4264.5万元,为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合同融资1297.2万元,拨付企业上市奖励资金150万元。与科技局、金融工作局联合出台《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积极开展风险金贷款担保业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深入调研,对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办法进行修订,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成功申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城市,获得中央专项资金4000万元,着力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认真落实《2021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年实施方案》,采取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建立营商环境承诺机制、制定政府采购“正负面”清单、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化水平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企业参与我市政府采购的满意度。

三是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办实事。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预算编制环节,加大对乡村振兴类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市直2021年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4.75亿元,较上年增加8%,重点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漳南灌区节水改造等重点项目支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拨付资金3.36亿元对我市范围内所有拥有耕地承包经营权的种地农民进行补贴。及时将4186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安全发放到位,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需求。下达衔接资金2.6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截至7月底,全市共扶持乡村创业人员1929人,向乡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3.7%。联合驻局纪检组、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到县区指导帮扶高标准农田资金、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