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预算绩效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19-11-26 17:16 来源:

11月25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主任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主持会议。市财政局局长王现波专题汇报了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持续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并全面启动了市级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目前正在逐步构建适合我市本级财政实际的项目指标库体系,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市人大预算工委主任魏有才指出,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深刻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要求,做到绩效管理和预算执行一体化。二是财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快完善各项制度基础、明确工作机制、责任分工、工作流程。三是强化人员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分层次、分系统的开展绩效管理培训,推动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支出项目,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整体上提高预算执行的绩效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利军提出,一是市政府和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增强全市“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二是要尽快完善和形成我市绩效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体系。三是要抓住我市绩效管理的重点和关键,围绕重大收支、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四是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文件要求明确2022年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的时间节点,并且市一级要争取2021年实现全过程的绩效管理。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高度重视、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意义,使财政资金产生更大效益、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认真总结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以来的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弥补工作短板,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要把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结合起来,把项目申请与预算评估结合起来,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形成良性激励约束机制。四是要加强监督,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估评价结果,要主动向同级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